赵江平大使在布隆迪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 《同庆北京冬奥 共建美好未来》
2022-01-25 22:09

1月25日,驻布隆迪大使赵江平在布官方报《新生报》发表署名文章《同庆北京冬奥 共建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21年非洲国家杯比赛正在喀麦隆如火如荼地进行,不久之后,北京也将迎来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2015年7月31日在第128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中国成功取得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权经过6年的精心准备,中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诸多挑战,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终将于2022年2月4日向全世界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届时,2892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将齐聚北京,在“一起向未来”口号的感召下以冰上友好竞技的形式,再次唱响全人类精诚团结的主旋律,向全世界传递共创美好未来的愿望。这不仅是中国举办的又一场体育盛事,同样也是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一次精彩赛事,更是号召全人类团结友爱、共克时艰的一个重要契机。

本届北京冬奥会以低碳、环保为办会特点,旨在向世界呈现一场绿色冬奥、科技冬奥,例如建设了世界首创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成为首届100%使用绿色清洁电能的奥运会;北京成为首个大规模使用当今最环保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冬奥会主办城市;京张高铁成为世界首条时速达到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将大规模应用5G智慧应用、利用5G毫米波进行赛场直播。

2008年到2022年,从盛夏到严冬,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14年间,世界形势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不变的是中方始终如一的团结协作的意念、造福本国惠及全球的信念、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执念。“一起向未来”,未来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未来,理应由世界各国人民来共同创建,这一团结协作的精神在本届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中得到完美体现。

唯有团结,才能办好本届北京冬奥会。2015年国际奥委会将本届冬奥会举办权交付给北京,这意味着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民对中国办好这场冬季体育赛事的完全信任,也意味着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北京的冬奥会,更是全世界的冬奥会。2021年11月30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见布隆迪外长欣吉罗,欣吉罗表示,布方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反对体育政治化。中非双方还一致通过达喀尔宣言,共同强调支持北京冬奥会。12月2日,第76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由中国和国际奥委会起草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会员国共提该决议,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团结办会的精神。

唯有团结,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自肇始之初,就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承担着向全人类传播团结友爱、共迎挑战的光荣使命。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世界人民面临的公敌,北京冬奥会把“一起向未来”作为办会口号,就是要通过这场国际体育赛事向世界发出号召,即:面对全球疫情,人类需要的是精诚团结。少一些无端指责,多一些相互帮助,我们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生活,更好地享受今后的奥运活动。

唯有团结,才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有句法国谚语说,独燕不成春。除新冠肺炎疫情外,人类需要携手并肩、共同应对的困难挑战还有很多,譬如难民灾民、战乱冲突、气候变化、极端贫穷等,单靠某一个国家想要妥善解决这些困难挑战是完全不可能的。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立,就像奥运五环一样,彼此相扣,消除各种困难造成的不利影响,“一起向未来”。

地处热带地区的布隆迪,由于受自然条件所限,虽然从未参加过冬季奥运会,但自1996年至今已连续参加了七届夏季奥运会,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热爱运动,奥运情结十分深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内乱中的布隆迪首次派员参赛,维努斯特·尼扬加伯一举夺得5000米赛跑冠军,为自己的祖国赢得历史上第一枚也是迄今唯一一枚奥运金牌。2008年,布隆迪代表团参加由北京主办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14年,布方代表团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布隆迪运动员尼亚萨巴在女子800米决赛中荣获银牌,成为布隆迪历史上第二枚奥运奖牌。布隆迪体育健儿克服客观困难,积极参与奥运、乐于友好竞技、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精神让我备受感动。

再有十多天北京冬奥会就要如期开幕。2月4日,让我们同庆北京冬奥,共创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